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地学院测井地质学研究团队在《Earth-Science Reviews》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石大地球科学学院王贵文教授所带领的测井地质学研究团队在致密砂岩储层孔隙结构表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A review on pore 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in tight sandstones》发表在国际地学著名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上。论文通讯作者为王贵文教授,第一作者为赖锦讲师,其余作者均为王贵文教授团队研究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与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

综合表征致密砂岩储层中发育的不同类型和不同尺度大小的孔喉组合特征是油气储层研究前沿和热点领域,该研究在阐明孔隙结构影响地质因素的基础上,综合研究了基于铸体薄片、扫描电镜、压汞曲线、核磁共振、氮气吸附和CT扫描的孔喉表征方法,并引入分形维数的方法来实现孔喉特征精细表征。在不同尺度大小孔喉体系特征表征、孔喉微观特征与宏观物性联系、二维及三维孔喉特征综合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创新性认识。

5年来,王贵文教授研究团队先后获得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创新基金和油田横向课题等项目资助,在沉积储层和测井地质学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在《Earth-Science Reviews》《AAPG Bulletin》《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Energy & Fuels》《Terra Nova》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40余篇。

论文第一作者赖锦于2016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2017年8月入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目前已在《Earth-Science Reviews》《AAPG Bulletin》《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石油勘探与开发》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论文17篇,EI收录4篇),担任《Acta Geophysica》杂志副主编和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人。其中2016年9月发表在《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上关于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长7段致密油储层成岩演化的文章入选ESI热点论文(学科领域前0.1%)。

Earth-Science Reviews》(ISSN:0012-8252)创刊于1966年,主要出版地球科学和行星科学领域新进展的综合论述、书评以及国际学术动态报道。另据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CR)显示,该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7.051,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9.078,属于地学SCI一区TOP刊物,在地学领域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有关该研究的详细内容见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52173052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