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举办油气井工程创新论坛

油气井工程发展即将迎来65周年之际,为促进中国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学科建设以及深地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钻完井关键技术的发展,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在北京昌平中石化会议中心举办了油气井工程创新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忠厚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刘岩生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钻完井总师周建良中国石油大学退休老教师陈庭根韩志勇、鄢捷年、翟应虎等油气井行业知名专家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以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根生院士主持

会上,山红红、郝芳院士分别致辞。作为油气井学科带头人,长期以来沈忠厚院士为油气井工程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张来斌宣读了中国工程院致沈忠厚院士90寿辰的贺信,向其表达崇高敬意和衷心祝福。

会上,围绕“面向2035深地深水油气钻完井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的主题,沈忠厚院士作油气井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主旨发言,高德利院士、李根生院士、孙金声院士、孙宝江教授分别作题为“钻完井作业极限与技术创新需求”“深部地热资源钻完井关键技术”“深部高温地层钻井液关键技术”“深水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进展”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油气井工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展开研讨。

60多年来,油气井工程学科在以沈忠厚院士等老一辈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学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提供重要支撑,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主力学科之一。油气井工程学科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杰青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等,在本领域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资助,为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