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为提升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9日,中国石油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办。石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全体学工干部及学生代表等150余人观看了比赛。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的专家担任比赛评委。经过现场三个环节的角逐,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韩瑾摘得桂冠。大赛还评选出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单项奖4名、优秀组织奖2个。

 

 

 

 

 

 

本次比赛共有78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初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及主题班会视频评选,根据笔试成绩,10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包括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三个环节,全面考察辅导员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急管理能力以及深度辅导能力。在主题演讲环节,辅导员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进行宣讲,结合党的历史、石油梦、文化自信、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深入阐释了对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在案例分析环节,辅导员针对学业困难、心理健康问题、就业创业、校园贷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在3分钟的时间内条理清晰地提出问题所在、解决问题的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谈心谈话情景模拟环节中,特别邀请北京化工大学5名辅导员“助演”,面对辅导员扮演的“学生”存在的重重问题,参赛辅导员沉着应对,深刻剖析问题的本质,从“引导、服务”和“法、理、情”等角度指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围绕问题阐述自我启示。

期间,辅导员们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精心编排小品《如果学生样样都行,辅导员该怎么办?》,并郑重宣读高校辅导员誓词,表达对辅导员事业的热情和追求。

 

 

 

 

 

评委们在点评环节中充分肯定了石大辅导员的表现,认为比赛内容贴近学生工作实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充分展现了石大辅导员队伍爱岗敬业的良好风采和扎实过硬的综合素质,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比赛经验对各环节出现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辅导员们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把学生工作做细、做实,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2017年,学校将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作为工作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果,学校获评“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同时在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以及红色“1+1”示范活动评比中获得佳绩,今后学校将继续从实际出发、结合行业特色,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