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李永峰教授研究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在青年创新团队项目(C计划)支持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李永峰教授研究团队在原位电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明了一种在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ETEM)中利用原位亚纳米操纵探针实现纳米陶瓷材料的焊接技术,题目为“Ceramic nanowelding”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DOI: 10.1038/s41467-017-02590-1)。该研究是化学工程学院和理学院材料系合作的成果,论文通讯作者为李永峰教授,第一作者为理学院材料系张利强副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第一完成单位,合作单位还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和燕山大学。

陶瓷材料具有抗高温、高硬度、高化学稳定性及低密度等优点,但一直以来限制其应用的最主要原因是没有一种有效的焊接方案,能将陶瓷材料在焊接后仍能保证材料原有的优秀性能。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切实有效的焊接方案,不仅在ETEM中利用原位TEM-STM系统在亚纳米尺度上实现了精确焊接,还原位观测了焊接点处在用纳米操纵探针施加应力后的表现。

李永峰教授在石墨烯基础研究与工业化应用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多个项目资助,近5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Green Chemistr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2项(授权10项)。

论文第一作者张利强副研究员于2012年入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同年入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原位透射电子显微学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应用。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杂志发表SCI论文80余篇,他引2357次,并申请20余项发明专利(已授权10项)。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省部级项目。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旗下的一个著名刊物,以刊发多学科领域重大科研成果进展著称,在国际上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在最新发布的2017年科学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中,Nature Communications》最新SCI影响因子12.124,排在多学科综合性期刊的第3位,仅次于NatureScience

 

该研究成果相关详情见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259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