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成立地热研究中心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加快我国地热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进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整合优化了学校在地热资源方面的科研资源,在1月28日召开了地热研究中心成立暨技术交流会。中国科学院院汪集旸院士、高德利院士,中国工程院多吉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副校长鲍志东、副校长李根生,中石化新星公司张召平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地质科学院、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藏大学、北控集团、中核集团、广西地矿局等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根生主持。

 

 

 

张来斌致欢迎辞并向多吉院士颁发了双聘院士聘书,李根生宣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关于成立地热研究中心及中心主任、副主任等聘任文件。会议举行了地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以及地热研究中心顾问、专家组聘任仪式。

会议围绕“地热研究中心成立及地热资源评价/钻探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主题展开。地热研究中心主任黄中伟教授介绍了地热研究中心概况,汪集旸院士与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王贵玲分别作了题为“地热——一种地球本土的未来能源”、“新时期我国地热工作的思考”的特邀报告。与会专家就地热资源评价及开发技术、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地热与油气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有共通之处,同时也具有特殊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过多年发展和积淀,在地热资源评价、深层高温地热钻井完井与压裂、高温流体多尺度多相流动与传质传热、热能高效利用与转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核心研究团队于2017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重点专项项目“地热智能井钻完井关键技术与优化设计平台”等国际、国内地热重大研究项目,具备开展地热资源研究的有利条件和前期基础。

地热研究中心隶属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石大两个“双一流学科”和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立足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研究前沿,形成极具潜力的地热能研发团队;通过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一批综合素质高、竞争力强的国际化地热开发人才崭露头脚,将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