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3项科研成果喜获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2月5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有3项优秀科研成果获奖,其中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均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根据上海软科统计的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高校获奖数排行榜,石大并列排名第三位

 

 

 

石油工程学院高德利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海洋深水钻探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成果属于海洋工程领域,建立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深水钻探关键技术体系,推动了我国海洋深水钻探工程从浅水到深水的跨越,实现了安全高效开发我国海洋深水区的油气资源,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保障了国家油气供给安全。该成果共获发明专利25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制定行业标准4项。成果已在巴西里贝拉、缅甸、中国南海荔湾、流花、白云、陵水和西沙等海域100余口深水井进行了规模工业化应用,创造节支经济效益81.11亿元。

地球科学学院曾联波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非常规油气储层评价与预测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成果属于石油天然气科学技术领域,针对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难度大、储层空间展布和演化复杂等困难,取得了非常规油气储层评价与预测关键技术重大突破,为我国页岩油气、致密油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该成果共获发明专利35项,发表论文237篇,制定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共3项。成果已在四川、鄂尔多斯、渤海湾、松辽、沁水等盆地23个地区推广应用。

海洋工程研究院段梦兰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自升式平台提高复杂地层作业能力关键技术”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该成果属于海洋工程领域,针对重达万吨的自升式钻井平台桩腿在海底复杂地层上的安全站立问题,形成了一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升式钻井平台提高复杂地层作业能力关键技术,促进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工程技术的进步。该成果获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31篇,形成行业规范1项。成果已在我国渤海、南海、东海海域等30多个油气田进行推广应用,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7亿元。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于2002年4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设立,每年评审一次,用于奖励本市行政区域内对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全部授奖成果为195项,含一等奖22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122项。其中,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研究成果共获得43项,含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3项。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7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录

序号

获奖

等级

获奖

编号

项目名称

石大完成人及排序

所属学院

1

一等

2017制-1-001

海洋深水钻探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

高德利(1),杨进(2),王宴滨(10),王莹莹(14),邓贺(15)

石油工程学院

海洋工程研究院

2

二等

2017能-2-006

非常规油气储层评价与预测关键技术及应用

曾联波(1),狄帮让(2),卢俊强(3),张峰(4),岳文正(5),吕文雅(7),陈双全(10)

地球科学学院

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3

三等

2017制-3-007

自升式平台提高复杂地层作业能力关键技术

段梦兰(1),王懿(3)

海洋工程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