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师生热议2018年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连日来,中国石油大学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了解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情况,热议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体系建设、“双一流”建设、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一带一路”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热门话题,对五年来我国在教育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振奋和鼓舞,深刻认识到教育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性,并对未来的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去。

党委书记山红红说,今年的“两会”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节点上召开的一次盛会,备受瞩目,意义重大。从会议上传来的信息,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还是政府工作报告60多次对于“改革”的阐述;无论是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还是人民群众的热切关注,都激荡着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春潮。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既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也是指导和推进学校办学目标实现的根本遵循。

山红红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当前,高等教育正进入新的发展里程,提升质量是鲜明主题,“双一流”建设成为新的发展引擎,而深化综合改革则是必由之路。过去几年,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管理、内部治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中心工作,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发展活力明显增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拿出勇气和魄力,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冲破思想观念上的障碍,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做改革的实干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找准焦距,使改革精确对准最迫切需要改、师生最盼望改的领域和方向,深刻把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正确方向和路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敢闯敢试,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共同谱写石大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已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正在参加“两会”的张来斌校长对于今年的盛会有着特别的感受。他说,这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召开的,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张来斌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取得的辉煌成就,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当前我国推动科技发展实现“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基础性战略之一,高校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作为“石油人才摇篮”的行业特色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科研水平不断提高,为国民经济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催生新使命,孕育新机遇。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上,石大将继续主动肩负起“引领创新”的历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强化“世界一流”的内涵建设,用创新驱动引领改革发展。学校将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促进交叉融合,强化特色优势;将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着力推进成果转化,深化科技评价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研成果质量;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提升克拉玛依校区科研水平,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开放办学,促进科教合作、校企协同,为国家油气工业的发展,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低碳能源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学生工作部部长梁永图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这表明国家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扎实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更好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开展指导和服务。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衍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前,学校“双一流”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力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石油高等教育,让莘莘学子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成就人生梦想、绘就精彩华章。

人事处处长刘植昌说,我们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感触颇深,今后我们要以一流学科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为目标,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探索完善符合学校自身特点的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同时也将在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建设机制,强化师德师风考核,使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克拉玛依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旭东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8年要全方位、多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克拉玛依校区将通过人文与教育合作、人才培养合作、科技研究合作来促进民心相通,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力和技术保障,并充分利用校区的区域与资源优势,把与中亚五国、西亚地区合作作为校区国际交流的重点,切实在人才培养、队伍交流、科研合作方面出成果,开启校区国际教育交流的新时代,拓展学校教育合作新空间。

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周红军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在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理念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中国的大学要参与创新驱动,做好技术转移转化,需要重点探索出与行业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路径。“新四大发明”——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的出现,体现了经济发展形式的转变,折射出高科技创新驱动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呼唤探索中国的大学与行业企业协同创新的路径,这将强化创新驱动助推“中国梦”的实现,体现中国的大学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郭海涛说,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办好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那就是不仅要办高水平的高等教育,而且要办机会平等的高等教育。学院将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契机,全面提升经济管理学科水平,以打造一支师德师风过硬、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为抓手,促进科研水平、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人才培养上,学院既鼓励学生主动开展海外访学留学,又努力在院内引进高水平的国际化教育模式,为学生接受国际化教育创造条件,促进机会均等的高等教育目标的实现。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热研究中心主任、石油工程学院教授黄中伟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2017年年底,学校成立地热研究中心,初衷就是为了增加和整合学校地热领域科研力量投入、加快地热能这一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进程、降低环境污染,政府工作报告为地热研究中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将鼓舞我们地热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立足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研究前沿,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地热能的研发中来,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绵薄之力。

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赫名说,“君子之为学也,将以成身而备天下之用也。”今年的“两会”深度体现了国家对教师队伍发展建设的重视,使我们教师对未来的教育发展坚定了信心。作为高校环境工程专业的教师,我们会立足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平时的科研和教学中,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为社会输送优秀的环保人才。同时也期待高校与企业、政府建立起多维度联系,为科技创新提供肥沃土壤,让科技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应用服务于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产生活需要。

蒙古族的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实验员贺娇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让教育改革的红利能够惠及所有百姓家庭,同时提出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期待克拉玛依校区能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闪亮的明珠。我们作为克拉玛依校区的一份子,要牢记使命,教书育人,同时全校师生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把学校、新疆、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石油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东东说,五年来,国家瞄准未来,面向世界,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崛起,也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了中国智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对五年来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未来,我们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帮助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为学生成长为国家需要的精英人才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晔说,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者与推动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学习,提高理论基础,改变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真正做到关照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努力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杨昳晗说,在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高等院校精准教育扶贫的政策体系,成效显著。今年寒假学校启动了“辅导员家访”、“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等项目,通过走访宣传,让贫困的家庭安心、让勤奋好学的孩子有信心,努力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作为石大人,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董科哲说,“双一流”建设的推行给予高校更大的自主权,大大激发了高校的创新活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意味着大学教育水平的提升,直接受益者正是我们在高校接受教育的大学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双一流”建设依旧是未来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作为石大学子,努力学习,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我们义不容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