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2个项目获评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

3月15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获奖名单,中国石油大学申报的项目学生需求为导向,全面实施绿色成长方案,着力提升学生分层分类指导实效荣获二等奖,系统工程视域下,开展高校学生党建七个一质量工程的探索实践荣获优秀奖。

中国石油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聚焦学生“存在感”、“方向感”和“获得感”,在本科生中全面推行“绿色成长方案”,全覆盖为每个学生制定了一套运行畅通、个性鲜明、健康向上、科学持续的成长规划蓝图。通过多渠道挖掘成长数据,精准刻画学生“画像”;多角度分析成长需求,全面诊断成长“症结”;针对性制定成长方案,科学规划发展“路径”;多元化供给成长营养,持续注入成长“动能”;全过程跟踪成长轨迹,有效避免学生“偏航”,把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学生分层分类指导实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以“七个一质量工程”为抓手,以“凝心聚力好、履行职责好、培养机制好、作用发挥好”为目标要求,以“一场特色活动、一期训练营、一幅成长蓝图、一组易班课群、一名帮扶对象、一次年终述职、一个竞赛平台”为方法路径,在全面提升基层学生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和党员培养质量、推动学生党建与人才培养协同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每两年评审一次,旨在总结展示各高校在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与进展,交流推广好做法、好举措、好经验。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共有51所高校申报的101个项目参评,最终评选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9项,优秀奖28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