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土库曼斯坦-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中心”论坛

3月15日下午,由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石油大学联合主办的“土库曼斯坦—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中心”论坛在石大主楼C308会议室举行。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塔莫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合作经理部总经理邓民敏,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山红红、副校长董朝霞出席论坛,来自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石大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研究院)的近200名中外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山红红感谢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以及中国石油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强调中土两国在能源等各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对保障中国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发展国际学生教育,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石油的合作关系,吸引更多的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来校学习,扩大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培养规模,进一步密切中土两国人文交流,为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进程贡献力量。

董朝霞指出,土库曼斯坦具有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和矿产资源优势,中土两国合作基础牢固,合作市场广阔。自2009年以来,在中油国际与学校合作开展的土库曼斯坦留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优秀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来中国学习。学校将积极贯彻“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加强与包括土库曼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合作,共同培养跨文化创新人才。

齐娜尔·鲁斯塔莫娃表示,此次论坛是促进复兴古丝绸之路国际倡议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良好交流平台。作为区域和大陆意义上的战略中转交通枢纽,土库曼斯坦对于同中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浓厚兴趣,也将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合作伙伴。2018年是土库曼斯坦确定的国家“丝绸之路年”,土库曼斯坦将通过各领域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充分发挥优势,加强与周边国家尤其是与中国的经贸和交通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邓民敏表示,作为目前中国对外投资规模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天然气项目,中国—中亚天然气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油与土库曼斯坦先后签订了一系列合同,双方在能源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石油愿意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继续与土库曼斯坦合作开发大项目,构筑战略大通道,建设区域油气大市场,推动两国之间能源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石大2017级土库曼斯坦籍博士研究生若贺曼代表全体在华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华学习的感受以及对“土库曼斯坦—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中心”的理解和认识,感谢中土两国政府以及中石油提供的宝贵留学机会,表示将更加努力学习,争取为土库曼斯坦的建设和中土两国的友谊作贡献。

论坛上,与会嘉宾和中外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反映土库曼斯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宣传片。论坛结束后,齐娜尔·鲁斯塔莫娃看望了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土库曼斯坦地处中亚,位于连接亚欧两大洲的中心位置,在历史上为东西方商贸和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土库曼斯坦将复兴古丝绸之路作为国家发展和对外交往的优先任务之一,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和通讯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中国石油大学是培养土库曼斯坦籍留学生最多的中国高校之一,本次论坛是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推广土方“丝绸之路年”的重点活动,旨在宣传土库曼斯坦作为丝绸之路交通中心的优势和潜力,推进中土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