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5月9日下午,石大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学习。

 

 

 

 

会上,山红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部署。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凤玲从马克思的历史功绩、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导学。

山红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自己的认识。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判断,对社会主义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既为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又饱含着对高等教育的深情期待;既对高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又对青年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情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校长张来斌说,习近平总书记的两篇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深刻领悟,并真正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他从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教育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落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振兴计划》,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发挥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三是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转化为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的创新实践,探索形成完备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从深刻认识马克思的历史功绩,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及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部分党委委员和党群部门负责人也谈了学习体会。

山红红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抓好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学懂弄通。要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要做好落实。要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政治方向,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服务面向,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工作导向。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全面推进学校师德师风考核与建设工作,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要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建设,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其中,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强化育人导向,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三是要强化担当。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定盘星”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青年师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工作。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工作,在立德树人和服务国家战略中创造一流业绩、作出一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