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党委委员赴中央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

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5月14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全体党委委员在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的带领下,赴中央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在由珍贵档案文献构建而成的特殊党性教育、党史教育课堂上,上了一堂深刻、鲜活、生动的“特殊党课”。

 

 

中央档案馆是对全国档案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的部门,负责接收、征集、整理、保管党和国家中央机关的重要档案资料,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接待了山红红、张来斌一行,并介绍了中央档案馆的有关情况。

党委委员们集体参观了中央档案馆以馆藏资料为基础精心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在观展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信念”“矢志不渝”等专题的每一件珍贵档案展品前驻足浏览,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付出巨大牺牲而初心不改,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丰功伟绩。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在观展的最后,全体党委委员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大会址领誓入党誓词的视频,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表达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的坚定政治信念。

 

 

在中央档案馆,党委委员们还观看了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革命先驱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四段馆藏珍贵视频档案,参观了其他馆藏档案。

在参观中,党委书记山红红表示,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了“不忘初心”的号召,并且作了系统深入阐述;在党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上升为大会的主题,上升为新时代的主题。此次专题学习中,大家从党的发展历程中汲取理想信仰的力量,坚定继续前行的信心,对于进一步锤炼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校长张来斌说,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新的时代,我们更要牢记“走过的路”,不忘“为什么出发”,为大学肩负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时代担当努力奋斗。

党委委员们一致表示,这些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珍贵档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初心的崇高精神追求和伟大历史贡献,令人震撼,深有感触,备受教育。新时代新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根固本、继续前进,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