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开展2018年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减灾委员会、教育部办公厅有关防灾减灾工作的总体部署,迎接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石大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校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校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宣传周期间,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根据各自业务范围,多角度、全方位地对校园进行集中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教室、宿舍、化学品库房、学生食堂、地下空间等关键场所和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管理台账跟踪落实解决,及时堵塞各种安全漏洞。后勤管理处作为学校防汛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单位,以提高汛期学校预防和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为重点,组织后勤实体公司对全校防汛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水设施设备、排水管网和供电线路设施进行检修,成立了防汛应急抢险队,准备各类防汛物资。

校团委在全校学生基层团支部中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通过参观展览、观看宣传片、阅读宣传材料、组织避险演习、开展微信线上主题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团日活动,深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师生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

5月10日下午,保卫处联合化学工程学院在化工楼A座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活动模拟了起火、警报、师生撤离、伤者抢救、灭火的各个环节,整个演练过程组织严密,疏散过程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参加演习的师生还现场学习了逃生自救知识、灭火器使用方法。

5月11日和12日,研究生民管会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分别联合昌平区地震局在北校园南广场举办了“防灾减灾,你我同行”、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防震宣传两场活动,通过分发书籍、宣传页、画册等方式,普及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难常识。

5月12日和13日,校团委组织50名学生志愿者赴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参加由昌平区地震局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昌平区团委织的防震减灾志愿者培训活动,志愿者学习了地震相关知识、救援案例、应急救援专业装备的使用方法,观看了科普宣传片,现场体验了废墟搜救斜楼伤员转运、烟感逃生转移等。北京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还开展了医疗救护、心肺复苏的现场教学,并对志愿者进行了现场考核。

本次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和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进行应急演练等,提高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对营造全员参与防灾减灾的氛围,构建和谐平安校园起到了推动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