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相关工作要求,5月26日下午,“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求真力行,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书写青春的时代篇章”为题,为石大700余名学生代表和辅导员代表作了精彩的授课。

 

 

 

 

过勇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深刻论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青年如何成长成才”等重大问题,对当代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明确要求。他向同学们推荐了《21世纪资本论》《全球通史》等经典书籍,他表示,青年学生要多读经典,从经典中汲取内涵、启思明智,学会用历史、全球视角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定理想信念、励志成才报国、砥砺奋斗创新,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韩尚峰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现实维度和青年成长维度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的认识论、青年的成才观以及“青年工作”观四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青年观的理论体系和主要内容,结合“求真”、“力行”的科学精神与丰富内涵,回答了青年学生追求什么样的“真”,在什么“行”上发力的问题,并通过丰富的案例,为青年学生践行“求真”“力行”指明了方向路径。他号召青年学生把“求真学问”和“做实干家”结合起来,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书写青春的时代篇章。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思政课,广大学生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潘羿阳说:“听了两位老师的课,我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始,我将努力成为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来,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收获幸福。” 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生江雨濛说:“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是石大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每一个石大人共有的精神品格,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敢闯会创的石大人,努力让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绽放光彩。”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 活动由教育部党组、中共北京市委联合组织开展,邀请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士、长江学者、知名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等60余人组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分赴首都百余所高校进行巡回授课,面向广大师生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受聘为讲师团成员,于5月23日在清华大学参加了“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启动仪式暨首场授课,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近期他还将前往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进行现场授课。

此前,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就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安排。配合此次活动,学校还将通过开展“与思想对话”、“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特色宣讲交流等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