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石大发布校歌 启动校庆100天倒计时

立德树人,弦歌不辍,六十五载沧桑砥砺;奉献国家,薪火相传,一路风雨春华秋实。2018年9月23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迎来建校65周年庆典。6月15日上午,中石大65周年校庆标识及校歌发布会暨校庆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在中油大厦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石大65周年校庆标识及校歌发布会暨校庆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山红红、张来斌、华泽澎、邱宝林、王震、柳广弟共同按下校庆倒计时启动器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

 

 

原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华泽澎教授

 

 

中国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柳广弟教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陈志礼

 

校友代表,中国石油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邱宝林,中国石油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校领导、原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华泽澎教授、各学院(研究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代表、校本部和克拉玛依校区师生代表70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庆办公室主任韩尚峰主持。

校长张来斌发布了65周年校庆标识“龙凤呈祥 蓬勃发展”、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并对校庆标识、校歌的确立过程以及校庆标识的含义、校歌的内涵等做了详细说明。

他指出,校歌是凝练、承载大学文化的重要符号,是一所学校深层次精神底蕴与人文内涵的集中体现,沉淀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在65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的日子里,学校将薛柱国作词、秦咏诚作曲的《我为祖国献石油》正式作为校歌发布,是献给石大65周年华诞的一份厚礼。他希望广大师生继续发扬石大的优良校风,秉承石油传统,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在新时代共同谱写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

华泽澎教授在致辞中说,校风、学风、校歌等是对学校长期办学经验的概括和总结,记录着学校前进的步伐,凝结着老一辈教职工、历届毕业生和广大在校师生的辛勤劳动和价值追求,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学校不断取得辉煌业绩的动力源泉,也将是学校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跨越奋进的牢固基石,需要石大人代代传承。

校友代表王震,毕业于石大本科管理工程1987级、工业管理工程硕士1991级,并于1994年到2014年间在学校工商管理学院工作。他表达了对母校取得成就的自豪,指出油气行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母校师生保持发展定力和行业自信,继承和弘扬石油精神,始终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以及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教师代表柳广弟教授和学生代表陈志礼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表达了传承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石油精神,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坚定信念。柳广弟表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指引下,既感使命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唯有用心教书,潜心钻研,敬业乐业,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才不负这个时代的期望。

党委书记山红红在讲话中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老领导、离退休教职工、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师生表达了感谢和祝福。她回顾总结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强调了举办校庆活动的目的、意义、原则和安排,阐释了确立校歌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在校庆65周年来临之际,学校把《我为祖国献石油》正式确定为校歌,既丰富和完善了学校精神文化体系,也回应了广大师生、校友的热切期盼。校歌的确立,必将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校友的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校情怀、昂扬斗志和使命担当,坚定“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信念和追求,在新时代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征途上走得更远、更坚定。进入校庆倒计时100天,她要求全校师生员工以良好的工作状态、一流的工作效率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进校庆各项工作,按照“学术、校友、文化”的主题,“气氛热烈、隆重简朴”的原则,把校庆办成一次高规格的学术盛事、高水平的文化盛宴、高品味的宾朋盛会。

山红红、张来斌、华泽澎、邱宝林、王震、柳广弟上台共同按下倒计时启动器,65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正式开始。

发布会在教工学生合唱团和全体参会师生同唱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

 

 

教工学生合唱团和全体参会师生同唱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庆标识:龙凤呈祥  蓬勃发展

 

校庆标识凝练地融合了以下内容:65,体现了学校建校65周年的特定内涵;龙凤呈祥,既渲染了学校65周年校庆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文化氛围,又彰显了全体师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标志将校徽镶嵌于舞动的彩绸之中,既寓意把各界学子、校友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为学校的腾飞贡献力量,又象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全体师生将以65周年校庆为崭新的起点,秉承传统,不断创新,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色彩方面,标志以红色、黄色为主色调,和谐亮丽,预示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向更加辉煌的明天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