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调研会

为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深入推进相关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近日,石大先后召开化学工程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调研会。校长张来斌,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审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化学工程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调研会

 

 

石油工程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调研会

 

 

地球科学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调研会

 

调研会上,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高金森、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张广清、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曾溅辉分别作了“油气转化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工作汇报,分别对油气转化科学与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一流学科(群)建设面临的挑战机遇、总体目标、阶段任务、落实方式、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介绍分析。与会人员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来斌充分肯定了相关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实施方案。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科研与教学要为人才培养服务,要做到重教学、强科研,科研与教学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有前瞻性规划,树立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各学院(研究院)要充分利用好学校为各学科吸引优秀人才搭建的平台,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与海内外优秀人才建立联系,坚持优秀科研人才库建设,注重校友联络工作;要做到引进与培养并重,做好学科团队人才梯队建设,为青年教师配备教学导师和科研导师,促进青年老师尽快融入研究团队快速成长。他指出,人才培养方面要强化本科人才培养,推进本-博培养一体化,建立人才培养淘汰分流机制;科研与实验资源方面,要制定和完善实验设备管理办法和政策,加强科研实验平台的科学化管理,充分协调、利用实验资源,提高实验设备使用率;平台建设方面,要坚持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培育新兴学科特色方向,统筹布局,稳步推进。

张来斌强调,“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与机遇,相关学科要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坚持特色发展,促进学科优胜劣汰;相关学院和学科要站在学校和学科长远发展的高度,制定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精准化”改革机制和发展规划;要建立明确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学科负责人和团队负责人在学科建设中责、权、利相统一;要对学校发展和本学科发展有担当,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