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地学院测井地质学研究团队在《Earth-Science Reviews》期刊发表论文

近日,石大地球科学学院王贵文教授研究团队在致密砂岩储层成岩相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Review of diagenetic facies in tight sandstones: Diagenesis, diagenetic minerals, and prediction via well logs》(致密砂岩成岩相研究综述:成岩作用、成岩矿物及测井评价方法)发表在国际地学著名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地球科学评论》)上。论文通讯作者为王贵文教授,第一作者为赖锦讲师,其余作者均为王贵文教授团队研究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472115)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年拔尖人才科研启动基金(2462017YJRC023)资助。

致密砂岩储层成岩相测井识别评价方法正处于储层地质学与测井地质学交叉前沿领域。该论文归纳总结了四川盆地须家河组、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以及库车坳陷巴什基奇克组等致密砂岩储层成岩相的分类体系和识别方法,阐明了不同成岩相储层宏观物性和微观孔隙结构特征,恢复了不同成岩相成岩演化序列和孔隙演化史,深入剖析了不同成岩相在不同测井曲线组合上(常规测井以及元素俘获ECS测井等)的响应特征,提出了基于储层经历成岩作用和强度定性判定以及指示性成岩矿物含量精确计算的成岩相测井识别与定量评价方法。

近5年来,王贵文教授研究团队先后获得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在沉积储层和测井地质学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论文第一作者赖锦目前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SCI收录论文20篇),担任《Acta Geophysica》杂志副主编和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人。2018年入选AAPG Bulletin十佳审稿人。

《Earth-Science Reviews》创刊于1966年,主要出版地球科学和行星科学领域新进展的综合论述、书评以及国际学术动态报道,该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7.051,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9.078,属于地学SCI一区TOP刊物,在地学领域拥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有关该研究的详细内容请参阅: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52183005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