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2017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发布

7月3日,由《石油科学通报》编委会发起的2017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评选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度在石油科学领域中文期刊上发表的最具创新性、重要性的10篇论文荣获“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39篇论文荣获“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提名奖,论文内容涵盖石油地质、石油地球物理、石油工程、石油机械、石油化学、石油经济及交叉学科等石油科学的各个方向。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石油科学通报》主编陈勉,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教授代表,《石油科学通报》编委会成员,论文获奖者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期刊社主任杨雷主持。

 

 

发布会上,李根生、康玉柱共同为荣获2017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证书。

李根生表示,“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评选活动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鼓励石油科学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推动石油科学创新发展,此次论文评选活动对2017年度中文石油科学论文进行了梳理和评价,反映了我国石油科学的发展现状、研究热点以及与国际的接轨程度。

陈勉介绍了2017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评选程序、《石油科学通报》编辑部工作情况;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霍守东作为获奖代表讲述了开展科学研究的体会。为表彰《石油科学通报》编委及石油各界专家学者对期刊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编委会评选出优秀审稿人23名、优秀青年编委17名。西安石油大学教授窦益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教授林伯韬分别作为优秀审稿人代表、优秀青年编委代表发言。

“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评选活动每年举行一次,2017年度的评选活动历时6个月,在数千篇中文石油科学论文中经过初选、复选和专家打分等多个环节,最终在综合评价论文研究内容的前瞻性、创新性,研究成果的科学价值和影响力的基础上评选出获奖论文。

发布会后召开了《石油科学通报》第一届编委会第三次会议,编委和专家学者对期刊如何提升影响力进行了深入研讨。

 

 

 

附:2017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获奖名单

序号

Title-题名

Source-刊名

Author-作者

Unit-单位

1

水平井多段分簇压裂裂缝扩展形态数值模拟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曲占庆田雨李建雄郭天魁李小龙刘晓强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2

基于井间连通性的产聚浓度预测方法

《石油勘探与开发》

谢晓庆赵辉康晓东张贤松谢鹏飞

海洋石油高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海油研究总院;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3

页岩气藏SRV区域气体扩散与渗流耦合模型

《天然气工业》

高树生刘华勋叶礼友胡志明常进安卫国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

4

中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高饱和度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特征及机制

《石油勘探与开发》

张伟梁金强陆敬安尉建功苏丕波方允鑫郭依群杨胜雄张光学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5

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地质特征与开发技术政策

《石油勘探与开发》

李熙喆郭振华万玉金刘晓华张满郎谢武仁苏云河胡勇冯建伟杨炳秀马石玉高树生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

6

涪陵页岩气田富集高产主控地质因素

《石油勘探与开发》

郭旭升胡东风李宇平魏志红魏祥峰刘珠江

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

7

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对催化裂化汽油的定性与定量分析

《分析化学》

辛利杨朝合冯翔刘熠斌陈小博山红红

中国石油大学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

8

海洋浮式钻井液压绞车升沉补偿系统设计

《石油学报》

黄鲁蒙张彦廷孙选建姜浩郭晓虎张伟

中国石油大学海洋油气装备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

9

基于压缩感知的非规则地震勘探观测系统设计与数据重建

《石油物探》

周松吕尧吕公河舒国旭石太昆霍守东

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10

中国石油资源的资产负债表编制初探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季曦熊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