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第二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

7月7日至8日,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共同指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的以“新能源·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新能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石大举行。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39所高校的500余名学生参赛,共提交参赛作品99件,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宝鸡文理学院的项目“基于地质、气象监测的节能环保型路灯”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项目“松塔衍生固态锂空气电池电芯项目”分别获得技术创新组和创意创业组一等奖。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窦克军,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姚宗路,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环境管理研究所主任赵芳,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根生,相关职能部门及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为获奖选手颁奖。参赛选手代表、指导教师代表150人参加了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闭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孙净宇主持。

闭幕式上,孙净宇介绍了本届大赛赛事组织情况。窦克军、姚宗路、赵芳分别致辞。窦克军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全国高校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对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经济评价以及战略规划研究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姚宗路表示,大赛锻炼了学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学生自身专业素养,为培养新能源领域的优秀人才作出积极贡献。赵芳表示,大赛促进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推动了新能源学科发展以及新能源领域交叉学科合作交流。

李根生对赛事指导单位、参赛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获奖团队、优秀指导教师表示祝贺。他指出,大赛旨在为大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使大学生增强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促进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赋予了新时代能源学科领域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新使命,对高校能源技术创新提出了新要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依托在油气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技术积累与学科优势,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特色发展,促进清洁与低碳能源领域研究,为国家能源战略的实现贡献力量。

本届大赛于4月初启动,参赛对象主要面向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包括但不局限于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能源化学与工程相关专业学生。大赛收到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北电力大学等39所高校的99件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分为技术创新类和创意创业类。技术创新类主要考察参赛者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作品包括科技发明制作、生产工艺革新、学术论文等。创意创业类作品重点考察参赛者围绕新能源领域的创意创新水平、创新创业意识、市场分析和项目转化能力。赛事组委会邀请行业人士、相关学科领域教师、企业投资人等专家,组成了来源广泛、构成合理、权威性高的评审专家组。评审专家组对本届大赛参赛作品的学术水平,参赛学生的创新精神、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给予了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