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报道】石大党委中心组深入开展“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专题学习

8月10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克拉玛依校区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本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克拉玛依校区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学习。

 

 

会上,山红红传达了教育部党组2018年“奋进之笔”年中推进会的精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导学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

党委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行动部署,交流了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

山红红说,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部署,是动员激励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各项任务上来的重要工作抓手,也是引导高等教育工作进入十九大的时间频道、思想频道、行动频道的指南。在学校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之际,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学校党委中心组对教育部党组的工作部署、行动要求等组织专题集中学习、重点“复习”,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写好教育“奋进之笔”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调研谋划、统筹推进的主动性,把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工作部署扎实体现到实践中,出实招,求实效。

校长张来斌说,系统全面地学习教育部党组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对于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办学事业在新时代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绩具有重要意义。写好石大的“奋进之笔”,必须抓住加快“双一流”建设、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校创新能力等重要历史机遇,结合学校实际,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打造亮点;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学校的主要矛盾和短板弱项,上下协同,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须在打基础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创新改革上下功夫,在质量水平上下功夫。

山红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心任务就是写好“奋进之笔”。年初,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明确了“奋进之笔”的主攻方向;“奋进之笔”总体方案提出了11项攻坚行动。在前不久召开的“奋进之笔”年中推进会上,陈宝生部长又对下半年实施“奋进之笔”提出了把握好“十个度”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真正掌握“奋进之笔”的内容和要求,不仅要寓之于目,存之于耳,更要了然于心,付诸于行,打主动仗,打攻坚战,围绕着各自分管的领域、负责的方面,体现特色亮点,做好谋划部署。

她说,落实“奋进之笔”的工作部署,必须把“奋进之笔”融入到学校深化全面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中,落实到狠抓质量提升、狠抓内涵发展、狠抓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落细等具体工作中,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啃下几块“硬骨头”,并以点带面、纵深推进,推动学校办学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她强调,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落实好“奋进之笔”部署,形成石大特色的“奋进之笔”,也是学校当前正在推进的巡视整改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和作风,带领分管部门和单位做好各领域的整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标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研讨,针对工作中的焦点、重点、难点问题拿出解决的办法、提升的思路、创新的举措,让整改的过程成为建设的过程、提升的过程、开拓的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