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第六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决赛在石大举行

8月20日至26日,由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中国石油学会物探专业委员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中国承办,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第六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行。经过初赛选拔,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支学生团队参加决赛,最终东北石油大学代表队获特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代表队等9个学生团队获一等奖,西安石油大学代表队等20个学生团队获二等奖。

 

 

大赛颁奖典礼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大赛发展的企业和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向获奖师生表示祝贺。他表示,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以专业的水准、严谨的赛制吸引了越来越多高校师生参加,成为国际勘探地球物理领域的重要赛事,作为大赛主办单位之一,中国石油大学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创新精神的传承,打造了国内知名的能源主干学科创新创业竞赛群,与石油石化企业联合建立创新创业专业工作室,并通过成立校内创新创业实训基地、面向在校本科生开设创新创业辅修微专业等,建成了“面向群体、融入专业、强化实践、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集群,培养了一批批创新型人才。他强调,校企合作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为学生搭建了创新、实践与交流的平台,培养了高水平勘探地球物理人才,在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石大愿与各界携手为勘探地球物理人才培养作出更多贡献。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副总经理郝会民表示,当前创新型、应用型、国际化的高素质人才需求日益增多校企合作能够实现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也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适应行业需求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一直非常关心勘探地球物理人才培养,希望以大赛为平台加强校企交流合作、实现校企共赢发展。

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SEG中国总经理吴静宇表示,SEG不断致力于年轻地球物理学家的培养,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大赛举办,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锻炼机会,在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并欢迎同学们成为SEG会员、积极参与SEG举办的各项活动。

大赛评委代表、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克斌,教师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李周波,参赛学生代表、东北石油大学学生程云分别发言。

 

 

本次大赛于3月初正式开始,历时半年,共包括软件培训、初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共有18所高校科研院所370支学生团队报名参赛,254支学生团队提交有效报告,有效报告数量比去年增加了42%。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8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0支学生团队参加决赛。决赛期间,选手利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自主研发的国产GeoEast软件,对实际三维地震资料进行处理通过处理剖面评比、答辩、笔试三个环节进行决赛角逐。决赛期间还举办了赛题讲解、勘探地球物理人才培养及勘探地球物理大赛研讨会、学生座谈会等。最终大赛选出特等奖1、一等奖9、二等奖20、三等奖97、优秀作品奖71、成功参赛奖56,评出优秀组织奖9个、优秀指导教师奖10个。

第六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大赛旨在结合高校实际情况以及矿产资源勘查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和国际化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