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2018年·中澳非常规天然气论坛暨展览”

9月10日至12日“2018年·中澳非常规天然气论坛暨展览”在山西晋城举行,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石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联合主办,晋城煤业集团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石大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晋城煤业集团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太原理工大学煤层气高效开采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煤层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非常规天然气专家委员会、SPE QLD Branch(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昆士兰分部)、DNRM(昆士兰自然资源和矿业部)等协办,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德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参加了会议。中澳非常规天然气论坛发起人、大会主席张遂安,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Andrew Garnett、王星锦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李根生致辞,并作了题为水力喷射径向井与压裂一体化开采煤层气技术研究的报告。致辞中,李根生向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表示欢迎,向中国工程院的支持和蓝焰煤层气集团的资助表示感谢,介绍了石大发展概况以及石大煤层气研究中心情况表示煤层气研究中心是学校为适应新形势下能源发展需求、依托石油特色鲜明的办学优势、拓宽学科专业面向、加强煤层气研究设立,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煤层气创新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希望与各单位携手共同促进煤层气研究。他表示,石大走过了65年的发展历程,今年迎来65周年校庆,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今后来校开展更多访问交流,共同探讨煤层气发展Andrew Garnett、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琦也分别代表主办单位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国工程院致辞。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了题为鄂尔多斯盆地煤炭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报告。近30位专家分别就煤层气地质、钻完井、增产改造、智能生产、煤矿区煤层气开发等作了专题报告,并就相关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技术交流和研讨。论坛期间还推出了成果展览、澳大利亚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区块推介,并组织了沁水煤层气开发现场考察。

随着全球能源格局的变化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普及,油气领域已进入由以石油开发为主转变为以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为主的新时代。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是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大国,促进中澳及世界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领域的广泛交流与技术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澳非常规天然气论坛自2015年开始举办,已连续举办四届,此次论坛给业界专家和企业家提供国际化交流平台和合作机会,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当前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挖掘了产业热点,探寻了科学的解决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