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在铁人学院正式挂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课程思政实践教学与专业实习实践的有机结合,逐步完善课程思政培养体系,加快形成“三全”育人格局,10月13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在铁人学院揭牌。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董朝霞,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石油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大庆油田人才开发院院长、党委书记、铁人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俭,人才开发院副院长杨海波,人才开发院副院长、铁人学院副院长王晏,院长助理孙瑞娜,院长助理洪金秀,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铁人学院的相关教师参加仪式。

 

 

 

董朝霞与宋俭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课程思政实践基地”揭牌。

董朝霞表示,铁人学院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是中央组织部确定的国有企业唯一一家“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是全国唯一一家专门服务产业工人领军人才培养的高端学院,铁人精神是对王进喜同志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无比宝贵的财富,中国石油大学将与铁人学院强强联手,共同建设课程思政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铁人精神教育,并邀请铁人学院培训教师赴石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双方共同挖掘石油领域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建设思想政治新型优质课程。

 

 

仪式结束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宋俭对董朝霞一行到访铁人学院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大庆油田发展历程及铁人学院相关情况。王晏代表铁人学院介绍了学院建设背景、基本定位、培训体系建设及培训特色等。双方就课程思政、实习实践、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充分研讨。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在编制课程思政实践方案、选派专业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开展教学和学生日常管理、举办思想政治教育讲座、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教育和师生安全培训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确保课程思政实践基地长期健康发展。

此前,为深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印发《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建设任务、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要求,其中在深化教学改革中强调要以本科教学工程立项为依托,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课程实践教学,推动课程思政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专业课实习有机结合。此次课程思政实践基地的协议签署和挂牌,是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的具体举措,是系统设计实践育人体系、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打造思政课程实践与专业实践有机融合的实践教学基地的有益探索,也将促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铁人学院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交流合作,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共同为中国的石油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