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石大考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11月4日至7日,以中南大学李周教授为组长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组对中国石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展了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先后召开了现场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石大党委书记山红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现场考察见面会上,李周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背景、目的和意义。韩尚峰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办学情况,强调学校非常重视本科生教育工作,为提高本科工程教育质量,学校建立了完善的产学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希望专家组在此次认证考查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教学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戈磊汇报了本专业建设情况。专家组结合专业自评报告和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学校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答辩。

 

 

在为期两天半的考查中,专家组先后考查了主楼自习室、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创业训练基地、有机化学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电工电子学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等;审查了学校教学管理文件、教学质量监控记录、教案、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随机对专业课程进行了随堂听课;组织召开了学生、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座谈会;对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了访谈

 

 

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石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认证准备工作,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学院及专业教师认真准备,本着“实事求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精神,认真开展了自评工作,使专业认证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专业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专家组认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学科实验平台优势强、师资队伍力量雄厚;专业教师热爱本科教学、教学互动多、教学效果好;学生辅导绿色成长方案成效显著;学生双创工作特色鲜明。专家组对毕业要求实现矩阵设计、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理学院院长赵昆代表学院对专家组所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本科教学工作。

山红红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提出的严谨中肯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专业认证对于认证专业以及学校整体工程教育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深化全校本科教育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建设校内工程训练中心,持续改进,全面提升学校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