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中国特色工程研究生教育认证体系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通过结题验收

11月6日上午,由中国石油大学承担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中国特色工程研究生教育认证体系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结题验收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评审专家组经过认真评审,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中国特色工程研究生教育认证体系建设与发展战略研究”结题验收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评审专家组组长彭苏萍主持。评审专家组成员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刘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任增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雷庆,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中国工程院一局巡视员王振海,教育部研究生司质量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卢晓斌,中国工程院一局教育处调研员范桂梅教育处副处长刘元昕,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陈秀敏高工,项目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维和,项目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铁冠出席会议。

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李根生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吴小林教授担任负责人,2017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分别开展了“国内外工程研究生教育认证比较研究”“中国特色工程研究生教育认证体系研究”“典型案例研究——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为例”“中国标准走向国际的战略路径研究”在对比分析国际代表性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发展历程、认证标准及认证程序等基础上,结合对研究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情况国内本科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和实践工作地分析研究,提出了构建我国研究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体系、标准体系的设计方案,并以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试点工作,根据研究和试点情况,对中国特色工程研究生教育走向国际的途径、方式、步骤等提出针对性建议。

验收会上,李根生院士介绍了项目背景、研究队伍和研究框架,项目组成员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过程、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材料、质询讨论的基础上,认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研究成果丰富、结题资料完整,形成了综合咨询研究报告和咨询建议,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对咨询报告修改完善后,尽快呈报中央及有关部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