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2018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开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教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建功立业新时代,11月14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2018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开班,来自各学院的近40名青年教师在智慧教室参加了开班式。校长张来斌作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高校教师”的首场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主持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班以“明理明道,爱国奋斗,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将通过聆听专题报告、参观主题展览、开展专题研讨、分享学习心得和参加实践考察等环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为全面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的热情和干劲。

报告中,张来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发展的新机遇,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阐释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三重境界,就如何成为一名卓越大学教师分享了看法,勉励青年教师们抢抓机遇、科学定位、主动作为,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努力超越,追求卓越。

张来斌指出,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教师,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大学的生命力所在。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在引育人才、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加强设计、完善制度、出台政策、推进改革,激发了活力,突显了特色,培养汇聚了一批优秀人才,师资队伍成为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

张来斌说,教师教书育人大致可区分为“谋生的手段”“热爱的职业”“精神的追求”三重境界。停留在第一个“合格”的层次,会在工作中感觉到“累”,常伴着“迷茫”;处在第二个“优秀”的层次,会在从教过程中不断觅得教育的快乐;达到“追求卓越”的第三个层次,会在不断实现教学相长中,实现自我成长、自我成就。

最后,张来斌勉励青年教师们勇于肩负新时代教师的时代重任,追求卓越,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以科学研究为使命,以传承创新文化文明为追求,心怀一份家国情怀,心守一片淡泊净土,心怀一腔追求卓越的执着,以精湛的专业知识传授他人,以崇高的理想、渊博的学识、高尚的人格修养去感染人、教化人、塑造人,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张来斌还就青年教师们关心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科研团队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等相关问题与学员们作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