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师生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联合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迁,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11月14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山红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200人一同参观了展览。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设计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了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在讲解员带领下,师生们依次参观了6个主题展区。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等的模型,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总体空间格局和城市规划蓝图的沙盘……特别是展览中不时出现的“石油元素”——海洋石油钻井平台、陆上油气大型压裂车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项目等等,不时吸引师生驻足,凝神观看展品,热切交流感想,直观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的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党委书记山红红在观展时表示,本次展览全景式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大地的伟大变革和国家民族发展的壮丽篇章,让我们对党、对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展览中,看到了“蓝鲸一号”等很多记录石油工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展品,更重温了“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等一代代石油人爱国奋斗的报国担当,非常感动,非常振奋。石大师生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以新作为肩负起新使命,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不断奋进,为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石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静静说,从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开始,我国迎来“科学的春天”,40年来包括石油行业在内的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等众多领域孜孜以求,砥砺前行,实现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下一个40年将是不可限量的40年。

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鑫说,通过展览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农村建设现代化,生态化,城市建设更是发展迅速,这些与我党一直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方针政策息息相关,始终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是我党领导下的中国前进的目标和必然结果。

石油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研18-2班学生裴志君表示,在参观展览中,进一步了解了许多大国重器的飞速发展,更加深刻领会了大国战略“一带一路”的伟大意义,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很受鼓舞和教育,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理学院应用化学18-1班学生王旭坤说:“国家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进步,是一代代为国奉献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一位位彪炳史册的时代楷模,是为国奉献的中坚和脊梁,是大学生努力学习的榜样,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把握时代脉搏,紧跟祖国发展的步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