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第十五届学生工作论坛

11月15日至16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第十五届学生工作论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北京教育出版社社长、常务副主编李艺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信息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了为期2天的论坛活动,共同探讨交流新时代大数据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思路与举措。

 

 

11月15日上午,主论坛在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李艺英受聘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辅导员职业发展中心首位特聘导师,将为学校辅导员开展工作研讨、实践创新、学术研究等工作提供专业指导。李艺英作了题为“辅导员科研素养提升和论文写作”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举措和新形势,阐述了未来辅导员队伍将更加注重职业能力建设、文化建设、运用网络开展工作的能力、国际化水平以及有效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并结合工作经历从科研素养养成、学术论文的选题原则和撰写技巧以及成果平台等方面阐释了辅导员提升科研素养和论文写作水平的方法。会议同时表彰了第十五届学生工作论坛优秀论文作者。

 

 

 

11月16日上午,分论坛分别在学生活动中心302、308和413会议室举行。韩尚峰在分论坛交流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全面实施“互联网+思政”战略,依托大数据技术,积极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建成集学业、教育、管理、服务等资源于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学生信息及在校表现的全面全程记录,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顺应时代、更有成效。全体学工干部要进一步将工作经验同教育规律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关注前沿技术,借助科学平台,运用科学思维,解决学生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不断增强思政工作队伍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工作的实效性。

分论坛中,获奖作者分别围绕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运用大数据的逻辑、大数据嵌入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路径变革、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可视化平台的模型构建及应用分析等内容进行主题发言,全体学工干部就大数据技术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对未来如何有效利用校园数字资源,应用交叉学科、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知识和工具,整合、统计、分析、管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十五届学生工作论坛作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总结学工干部运用大数据技术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方面的经验成果。论坛共收到学生工作干部稿件76篇,经校内外专家评审,共评选出获奖论文21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优秀奖11篇。学生工作部择优推荐获奖论文参加2018年度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

下一步,学生工作部将联合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学生学习、消费、上网、运动等数据集成、研究、应用,渐进式实施群体及个体画像分析、成长报告、舆情分析、趋势预警、智能推荐等计划,进一步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决策科学化

 

附:第十五届学生工作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序号

题目

作者

奖项

1

思想政治教育运用大数据的三重逻辑

李奕璇

一等奖

2

大数据嵌入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路径变革

姚梦竹

二等奖

3

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政教育可视化平台的模型构建及应用分析

独岩

二等奖

4

大数据环境下高校思政教育的自适应控制和负反馈调节

张东明

二等奖

5

大数据背景下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对思政工作的促进方式

牟琪琪

三等奖

6

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变革与坚守

周学智

三等奖

7

大数据视域下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作用分析

李明

三等奖

8

高校学生大数据时代“数字化教学热潮”下的“冷思考”

舒寅辉

三等奖

9

新时代高校“大数据+思政”育人模式矛盾与对策

杨晟颢

三等奖

10

大数据视阈下高校网络“意见领袖”培育的理路分析

王子安

三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