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2018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

“张来斌校长作开班报告,山红红书记带队赴国博参观,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与我们一起进行专题学习……青年教师的理论培训班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学校对青年教师队伍的厚爱和期望”,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张霖宙在2018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结业发言中说,“育人先育己,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和把握,对今后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和信心”。

11月14日至16日,石大举办了2018年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培训中,学员们通过聆听专题报告、参观主题展览、参加实践考察和分享学习体会等环节,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激发了为全面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的热情和干劲。

 

 

培训班上,校长张来斌作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高校教师”的首场报告,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发展的新机遇,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部署,阐释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三重境界,就如何成为一名卓越大学教师分享了看法,勉励青年教师们抢抓机遇、科学定位、主动作为,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努力超越,追求卓越。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学校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长刘植昌教授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工作领域,分享了为师之道和为学之思,勉励青年教师们在成长中要有魄力,在选准研究方向后,敢于啃硬骨头;要有定力,能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要有活力,做到放宽眼界、吐故纳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段霞作了题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与首都科学规划发展”的报告,分析了特大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阐释了和谐宜居城市建设的内涵、原则和目标,介绍了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定位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吴建伟详细讲授了改革开放40年中,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等8个方面的历史经验。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与青年教师们交流了高校意识形态相关问题。

 

 

培训班学员还与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一起聆听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作的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续探索”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陶文昭讲解了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探索、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开创、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继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继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接续等方面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续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对当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战略部署进行了解读。

 

 

 

主题参观环节中,学员们在党委书记山红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带领下,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通过各个主题展区的参观,学员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的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学员们还参观了“执古之道 御今之有——王修斋教授习近平治国理政用典书法作品展”和学校校史馆,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校史教育。

 

 

实践考察环节中,学员们在天津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学习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海洋石油工业的发展史等,分组观摩了中海油全员职业技能竞赛,进行了模拟火灾应急逃生训练。

 

 

培训中,学员们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科研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结业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培训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促进了多学科教师间的交流、扩宽了教学科研的视野、激发了深入学习的热情,表示要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石油精神,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为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