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行“学习团的十八大,争当党的好助手”第33期团校集中培训

11月11日、17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学习团的十八大,争当党的好助手”2018年团校暨第33期团校集中培训,来自各学院(研究院)的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团支部的团干部,2018年新发展团员,共195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期团校课程分为理论学习、知识竞赛、分组研讨、经验分享、情景模拟、观摩交流以及实践探索等环节。团委书记周玉成作团校培训总动员,明确了团校培训的意义,强调了学员学习的目的,调动了学员积极性。团委副书记王茹介绍了班团一体化工作方案及团支部建设重点任务。

在理论学习环节,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吴建伟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战略蓝图”专题讲座,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基点、战略使命、战略步骤等,诠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及科学路径,解读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与要求。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艳作了题为“共青团的光辉历史与新时代的使命担当”的讲座,讲述了共青团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地位,强调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党办、院办主任曹娜解读了“团的十八大精神”,讲述新时代中国青年与共青团的责任担当。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明分享了研究生团建经验。

在优秀团支部经验交流分享环节,地球科学学院研17-1团支部展示了“以赛促学、党建带团建、班团一体化”团支部建设新模式,将奖励机制、形式丰富的团日活动和微信小程序的技术支撑相结合,探索出一条学“习”新道路;石工本16-6创新团支部则推出“3×4”模式、致力建设“四有”团支部,展示了团支部的卓越成果;化工本17-4创新团支部通过“塔底—塔顶,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模式,提升活动参与度、影响力等。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员分为9个小组,针对目前新生团支部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应对措施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团课学习收获和体会。在优秀团日活动模拟展示环节,9个小组展开分工合作,确定主题,分配任务,自行演练,模拟展示。

本次团校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主题团会情景模拟、优秀团支部观摩交流等内容,增强了团课的知识性、互动性和参与性,发挥了团员青年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团校管理模式采用网络云课程,发放学习资料、记录考勤以及交流互动等运用网络课程APP实现,提高了团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培训结束后,各参训团支部将进入实践演练环节,运用在团课中所学知识以及经验,结合团支部实际情况,以“喜迎团代会,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