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六个新成立学院(研究院)揭牌 石大“双一流”建设开启新征程

经过近一年的酝酿、论证和筹备,中国石油大学在北京昌平建校办学30年来涉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学院改革调整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11月26日上午,学校在中油大厦报告厅举行简朴而隆重的仪式,为新成立的地球物理学院、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等6个新学院(研究院)揭牌。行进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上的石大,将在新的战略布局下翻开崭新的篇章。

 

 

 

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雷玉江、韩克飞、韩尚峰,各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新成立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

 

 

 

 

 

 

 

校长张来斌与各新成立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共同为新成立学院(研究院)揭牌。

 

 

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宣读了新成立学院(研究院)干部任命决定。地球物理学院院长饶莹、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蒲俊霖、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段梦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宝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棉之、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徐樟有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不辜负学校和全体师生的信任,深刻领会学校的学科布局和学院发展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各项工作部署,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与学院(研究院)师生员工一道,扎实工作、奋力拼搏,不断提升学院的凝聚力、创新力,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全面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张来斌在讲话中向新学院(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广大师生对学院改革调整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领域进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学校的发展也迎来了新契机。在这轮“双一流”建设发展的浪潮中,学校能否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趁势而上,促进整体办学实力和水平的再次飞跃,关乎到学校未来发展,关乎到学校办学目标能否实现。

他强调,此次改革调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学校站在历史发展角度,对未来发展所作出的战略布局,从推进“双一流”建设上,有利于学校发展目标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抢占新兴交叉学科制高点;从协调发展上,在考虑一流学科建设的同时,统筹考虑到了学科生态以及学院相互支撑,保证其他学院的规模结构以及对优势学科的支撑作用,有利于形成和谐共生共荣的局面;从人才培养上,更加有利于教学科研的融合,让一流人才培养更加扎实;从资源整合看,更加有利于人力资源优化、研究力量优化、研究平台优化以及教学资源优化。

他希望学校上下充分认识学院(研究院)改革调整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双一流”建设不只是建设进入“一流学科”行列的两个学科,而是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形成一个整体良好的学科生态,带动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希望各学院(研究院)抓住机遇,精心谋划,办出水平和特色,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院、一流学科,深入思考和谋划建设什么样的学院、怎样建设学院等问题;希望广大教师积极助力学院的发展,在学院的发展中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共同为学院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红红表示,学校以“聚焦双一流,实现强优、拓新、创一流”为基本思路,进行了学院(研究院)的大范围的改革调整,既有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加快双一流建设的目标驱动,也有整合优势资源、优化学科布局的现实需要。

她希望广大师生把思想统一到学校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两个一流学科建设更好地发挥作用,新成立的学院(研究院)不断拓新,用全局的视野、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改革调整,准确把握这次改革调整的背景、意义、思路和要求,在新的起点上科学谋划和共同推动未来建设发展,在新兴交叉学科领域抢占制高地,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她要求各院级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凝聚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院级领导干部要定好位、站好位,把师生的发展、学院的发展、学校的发展放在更高更重的位置,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院建设发展中,不忘初心,清正廉洁,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在新时代谱写新的华丽篇章。

她要求各学院扎实做好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务必严格按照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抓好院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激发院级党组织活力,强化院级党建工作实效,切实为学院建设发展、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恪守师道尊严。强化引领示范,充分发挥学院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为师生营造更加有利于工作和谐、身心健康的良好环境。

新学院要有新气象,新起点要有新希望。山红红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学院建设,全力支持学院领导班子开展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要迅速带领全体教职工,将各项工作引上正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开辟学院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