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新生引航工程系列心理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素质教育,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中心近期联合举办了新生引航工程系列心理讲座,近千名2018级新生及部分新生辅导员聆听了讲座。

 

 

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刘立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宋歌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张平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蔺秀云教授应邀分别作题为“了解情绪的奥秘”“给心灵洒满阳光,让心理健康成长”“这就是大学——助力大学新生适应”“原生家庭与亲密关系”的心理讲座。

在讲座中,刘立新从情绪的角度入手,帮助新生了解日常生活中情绪产生的原因,从而学会更好地面对生活、表达情绪、处理情绪;宋歌通过介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与行为障碍,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一般标准,分析引发大学生心理与行为问题的原因,用鲜活案例教会学生如何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张平从如何适应入学的角度与新生一起面对初入大学的迷茫、应对水土不服的窘境、找到学习与生活平衡、从而形成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帮助新生跨过新入大学这道门槛;蔺秀云带领学生一起关注自己的原生家庭与亲密关系,通过丰富多彩的事例,展现典型家庭关系与夫妻关系,介绍男女之间思维与行为模式的差异,引导新生思考内心的需求,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家庭关系对自己的影响,学会倾听、表达,处理好人际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