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发展路线图专家研讨会在石大召开

11月2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召开前夕,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举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中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发展路线图专家研讨会”在石大召开,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气候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的负责人,来自中国能源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CCUS领域2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相关专家代表汇报了路线图的反馈意见、回复建议和相关能源企业的CCUS发展规划。参会专家结合路线图研究报告的数据核算、文字表述、图表形式以及相关企业CCUS规划,进行了充分交流和逐条讨论,形成修改意见,并对CCUS路线图的进一步完善与提高提出了建议。

邓小明对路线图专家的编制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中国CCUS技术发展路线图工作,总结国内CCUS的各技术单元以及全流程基础研究和工业示范的基础上,吸收国外发达国家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最新进展,结合中国CCUS的发展实际而制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CCUS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起到科技支撑作用。希望与会专家进一步凝练和明确我国CCUS的发展路径,提升路线图报告内容的针对性、易读性和可操作性。

吴小林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在CCUS领域开展工作起步早,在承担国家项目、推进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具备扎实的研究基础,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符合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和方向。学校将在CCUS领域进一步凝聚团队、搭建平台,为国家CCUS相关事业作出更多的努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气候处副处长张贤介绍了CCUS技术发展路线图前期工作基础、多轮次征求意见的范围、流程和反馈情况,对参与路线图编写工作的专家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全面、客观、科学地评估和预测我国CCUS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体现路线图的包容性和权威性。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参观了温室气体封存与石油开采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