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行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及俄罗斯中亚形势研讨会

11月2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举行首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及2018年俄罗斯中亚形势研讨会。石大党委副书记雷玉江为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新华社、中国社科院,高校以及石油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石大科学技术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是由国际问题和区域国别研究、国际能源政治经济领域高水平知名专家和外交官组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东欧中亚局原局长、中国驻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原总领事田永祥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副院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泽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席。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主任盛世良,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兴,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关贵海、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吴大辉教授、中石油集团外事局副局长曹伟、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波罗的海三国研究室主任赵会荣和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姜亮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雷玉江表示,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是石大获批的首个教育部软科学学科建设平台,要坚持“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的目标,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依托,以咨政服务为宗旨,发挥研究特色和优势,利用石大克拉玛依校区的地缘优势和学术资源,有效开展对中亚和俄罗斯以及外高加索地区的近距离研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希望首届学术委员会兼顾前瞻性和现实性,确定研究方向,做好研究规划,不断推进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内涵建设。

在俄罗斯中亚形势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的政治、经济与能源形势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对外政策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外交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庞昌伟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俄关系、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俄罗斯、中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核心地带进入西亚北非和欧洲的门户上合组织安全功能覆盖的地区,更凸显出战略性的地缘政治意义。学术委员会成员还就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研究特色未来科研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017年6月,石大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备案为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在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基础上,整合石大俄罗斯中亚问题的研究力量,从事跨学科研究。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为加强和完善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制度建设,更加系统的研究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关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经学校批准,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成立学术委员会,推动展开相关研究加强学科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