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油气领域人工智能高端论坛

12月12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首届油气领域人工智能高端论坛。来自贝克休斯GE公司、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潜能恒信能源技术股份公司、恒泰艾普集团、道达尔(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在油气领域的应用及发展前景开展了深入研讨。

 



 

贝克休斯GE公司亚太区数字化业务副总裁Ahmed Elsherbini Ibrahim作了题为“油气行业的数字化变革”的报告,介绍了油气行业正在进行的深度数字化变革,表示数字化变革将成为油气行业提高业务绩效的驱动器。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计算所所长龚仁彬以“中国石油上游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智能化”为题,介绍了中石油数字油田的建设情况,展示了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在勘探开发领域中的应用实例。潜能恒信能源技术股份公司董事长周锦明作了题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高效高质量油气勘探开发”的报告,分析了人工智能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发展油气领域人工智能的必然性和紧迫性。道达尔(中国)科学与投资部主任魏舒婷在人工智能助力道达尔创新发展的报告中,用视频展示了道达尔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使用无人机和特殊传感器开展新区块勘探工作的有关情况。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作了题为“机器学习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及其前景”的报告,展示了机器学习的常用算法,通过实例介绍了机器学习在石油工程中的应用潜力。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陆文凯以“应用地球物理+AI:机遇与挑战”为题,通过实例分析了地球物理中人工智能扮演的关键角色。恒泰艾普集团副总裁龚斌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下的智能油藏系统研发与应用实例”的报告,介绍在大数据背景下,利用机器学习解决油气藏开发中的关键决策问题的方法与实例。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宋先知、徐怀民、梁永图、赵昆、刘伟峰分别作了题为“复杂油气智能钻完井基础研究”“油气地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潜力展望”“油气储运中的人工智能关键应用方向”“当油气光学遇到人工智能——非常规油气光学的机遇与挑战”“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关键支撑技术”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复杂油气钻完井领域、油气地质领域、油气储运领域、油气光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前景以及面对的挑战等内容。

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肖立志表示,首届油气领域人工智能高端论坛是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后的第一次学术活动,未来将开展更多学术交流,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研究,加快人才培养及成果转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