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喜获2项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公布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石大吴小林教授主持的《油气勘探开发研究生“四维-双平台”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张士诚教授主持的《全程、深度、共赢——校企合作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2项成果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油气勘探开发研究生“四维-双平台”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中国石油大学独立完成,体现了石大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研究生“四维-双平台”递进、联动式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主要内容包括创立了知识结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工程素养和国际竞争力“四维一体”的研究生培养新理念。创建了“知识结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工程素养-国际竞争力”以及“校内-校外”“国内-国外”“四维-双平台”相互作用的递进和联动式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模式。首创了研究生系统化实践教学平台、面向全国甚至世界的集“学、赛、研”于一体的系列创新实践大赛及重构的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研究生工程素养培养体系。

《全程、深度、共赢——校企合作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共同完成,体现了石大以石油工程、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建设为示范,探索的“全程、深度、共赢”的校企合作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了从宏观战略到微观课堂多层次校企合作机制,打通了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通道。包括战略级通道(教育部与五大能源企业共建中国石油大学)、校级通道(行业企业参与的教育基金会,校企长期全面合作协议)、专业级通道(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课程级通道(企业兼职教师进课堂授课,指导实习、毕业设计、竞赛等),构建了“六维一体”的企业全程深度参与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行业企业从不同层面参与人才培养提供了机制保障。政校企共建共享了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其中在克拉玛依工程师学院建成了“学习工厂”式工程实践教育环境,开创了国内石油石化领域实训基地建设的先河。

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审一次,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阅和展示。石大2项获奖成果展示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的创造性成果,体现了学校在培养模式、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等改革取得的卓越成就,将对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水平提高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教育教学体系,石大积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内涵式发展理念,在国家、北京市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建立了完善的教育教学改革机制。在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改革层面,紧跟国家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形势,依托学校办学优势,整体布局、精心设计前瞻性教学改革方案,组织推进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在校级教学改革层面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自主开展课程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改革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近年来,学校重点资助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项改革、专业综合改革、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有效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附:第八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石大获奖名单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主要完成人

完成单位

奖项

1

油气勘探开发研究生“四维-双平台”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吴小林曾溅辉张广清张永学王贵文岳大力雍太军宁正福金 衍安 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

全程、深度、共赢——校企合作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张士诚詹亚力吴胜和安永生柳广弟韩国庆陈冬霞张 宏程林松陈小宏谢庆宾张 劲鲜本忠谷海峰周晓峰樊洪海高秋香任洁梅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