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本科教育工作会闭幕

13日,中国石油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闭幕式在翠宫举行。校领导,全体二级干部,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学术委员会人才培养与教学专门委员会成员、学校教学专家组成员,校级以上教学名师,专业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校长张来斌主持闭幕式

 

 

 

 

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冉桂琼作题为“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教育川大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四川大学围绕课堂主战场,通过教学改革撬动全方位人才培养改革,通过推动全校教师教学理念更新,引导全校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改革以及四川大学启动“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工程”,建成各类智慧教室,推行“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等情况

 

 

石大学生代表忻伊玮从教育模式、学业帮扶、信息化教学等方面提出了对未来的期待;教师代表张宝生教授从大学之本、教授之本和学生之本谈了自己的体会;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院长高金森从如何践行以本为本理念、把控人才培养质量、创新本科教育过程介绍了学院在本科教育方面的思考;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衍、科学技术处处长季汉成分别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促进教学方面谈了对本科教育的理解。

 

 

党委书记山红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本科教育工作会对于学校全面更新教育理念,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本科教育发展的思路,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推进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了特色鲜明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经验,初步构建了与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教育体系。

山红红强调,新时代对学校育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内涵发展、领跑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强优、拓新、创一流”,以学校“双一流”和“新工科”建设为引领,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条件建设。期待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能够建成与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教育体系。

此前,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彭刚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分别作了题为“清华大学近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新工科及其国内外进展”的专题讲座。石大各学院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热烈的教育思想大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