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5项科研成果获2018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石大5项科研成果获奖,包括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其中石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科研成果有4项。

地球物理学院肖立志教授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油气井探测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创新”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中石大获奖人还有田守嶒、李根生、廖广志、鞠晓东、黄中伟、宋先知、赵宏林、乔文孝、谢然红等。该成果聚焦油气井核磁共振与声波成像技术及高效射孔应用开展创新研究,在“多频核磁成像测井储层精细评价”“远探测相控阵声波成像缝洞检测”“高效射孔与压裂优化设计及实时监测”等三个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成功研制了对油气储层及孔隙结构灵敏的核磁成像和能捕捉井旁非均质性变化的相控阵声波成像等的高端井下探测仪器,实现完井、井筒射孔和压裂缝网监测系统及资料处理解释应用软件平台,形成大型成套装备,显著提高了我国石油石化领域先进高端装备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项目研制的成套装备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测井4.22万口,解释油气层40余万层,减少引进费用超过50亿元。

地球科学学院王铁冠院士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地质体中分子标志物的新发现及其应用”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团队中石大获奖人还有李美俊、史权等。石油工程学院刘慧卿教授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稠油油藏蒸汽热采后期多元多相调驱体系提高采收率技术”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中石大获奖人还有东晓虎、王敬、张红玲、钟立国、王庆等。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王玮教授及所在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油气管道流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中石大获奖人还有张劲军、宫敬、黄启玉、韩善鹏、史博会、李鸿英、吴海浩等。

地球科学学院吴胜和教授参与的科研成果“河流-三角洲储层表征与油气勘探开发实践”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2018年全部授奖项目318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32项、技术发明奖54项、科技进步奖122项和青年科学奖10项;在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中,一等奖共有125项、二等奖共有183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