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聚焦两会】石大师生热议2019年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连日来,中国石油大学师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了解2019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情况,热议教育话题,师生们为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深感振奋,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去。

发展规划处处长胡庆喜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毛入学率达到48.1%,超过中高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大大提升了整体国民素质改变了无数个人与家庭的命运,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力量。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攻坚克难,在优化发展、内涵发展上做文章,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继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伟峰归国工作不到一年,他说,早在国外求学和工作期间,就深切感受到了祖国高等教育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确立了回国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通过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到,我国高等教育持续迅猛发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稳步推进,基础研究取得了大量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我国高校的世界排名也连连跃升,更加坚定了我们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决心,以教育兴国、以教育强国。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海涛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决策以来,各高校按照总体要求和部署,在本科教育上,坚持“以本为本”的理念,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普遍注重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构建;在教育评价上,开始向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的方向转变。通过一系列改革和加大投入,我国高等教育呈现总体目标明确、各高校相互学习、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听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重任在肩。我们要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为核心,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苦练内功、潜心育人。用真知、真心、真才教育学生、引导学生、陪伴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石油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东东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尽管国家财力紧张,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仍然要保持在4%以上。并强调,要发展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国家对教育关注程度之高,投入力度之大,让我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更对祖国未来教育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研究员张永民希望国家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能为青年教师群体提供更多支持。在事业发展方面,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切合实际的政策,激励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投入更多精力,在科研上专注于国际学术前沿或社会实际问题的解决,而不是片面地追求论文、奖励、头衔等。在生活上,希望国家能更加关心青年教师所普遍面临的生活问题,考虑和解决他们在待遇、住房、养老、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从而使他们能够活得更有尊严和幸福,能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育和科技创新上,从而为国家的发展和转型提供更多支持。

石油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傲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深化教育改革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进入大学之后,我更清晰地看到了国家教育改革的一系列举措在学校落地。学校制定了全面的培养计划,营造了愉悦的学习环境,组织了能力提升的系列活动,让我们打开了视野,对未来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和追求,满怀希望和信心。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2017级硕士生孙德欣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这对于我们刚步入专业科研领域的研究生来说十分重要,这要求我们要恪守学术道德,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科研工作,不断培养自身创新能力,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白少源说,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高端人才对推动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要求我们更好地发挥好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作用,培养石油石化行业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月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高等教育学专业的大学生,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教育工作的部署,我心潮澎湃,更对我国教育发展充满信心。我将在今后的学习中着力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增强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为将来投身教育事业积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