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国家能源环境前沿学术讲坛暨微生物地质学学术研讨会在石大召开

近日,由北京能源协会青年专家委员会组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的国家能源环境前沿学术讲坛暨微生物地质学学术研讨会在石大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来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等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会(学会)和政府部门的代表共100余人,围绕前沿领域的国家能源环境和微生物地质学应用研发开展深入研讨。

 

 

会议由王铁冠院士担任荣誉主席,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李阳院士和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李根生院士担任共同主席。大会上,李根生对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他指出,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王铁冠院士的领导下,自2006年起就开始建设微生物地质学实验室并提出油藏微生物发现计划(ODP),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探索和积极开拓,开创性地发现深地油藏微生物圈,极大拓展了生命生存的极限,大量发掘了极端微生物资源,储备了上万株具有各种功能特色的石油微生物菌株,并将其应用到国内长庆、胜利、新疆等油田,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希望各方共聚力量,高起点高规格高水平地响应国家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大力探索地球深部微生物资源。

 

 

 

 

 

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雪红和北京能源协会专职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炳媖分别致辞,对此次会议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李阳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国家能源环境和微生物地质学领域已经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市昌平区科学技术协会高水平地承办此次会议,为推动我国石油微生物学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国家能源环境学术讲坛环节,全国首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特聘教授楚泽涵,清华大学教授、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副秘书长陈吕军,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研究室主任董亮,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臧红印等分别作了题为“2018年的自然灾害”“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战略与实践”“创新政策机制助推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塔里木盆地寒武系主力烃源岩分布、多相态油气藏成因与超深层勘探潜力”“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助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等报告,受到了企业代表们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在微生物地质学学术研讨环节,我国微生物资源和分类学的先驱之一、武汉大学教授陶天申,伯杰氏奖章获得者、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刘志恒,中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东秀珠,北京大学教授吴晓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姚俊等围绕微生物资源,尤其是深部石油微生物资源挖掘和功能研发作主题报告,各自介绍了研究进展及未来挑战,希望借此平台,推动微生物地质学新学科、新方向的继续前行,形成合力向“地球深部进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