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党委中心组与思政课教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联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首次由党中央组织召开、规格最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

19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此次学习的“课堂”设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与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同学习研讨,深入交流学习体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学习。

 

 

与会人员结合实际,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亲和力和针对性、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守好课堂主阵地等问题,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对如何办好有石大特色的高质量、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建议。

 

 

 

校长张来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主题鲜明、一脉相承。这次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专门就思政课建设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思政课建设的时代性,高昂时代主旋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注重思政课建设的特色化,继承石油行业的优良传统,传承石油文化和石油精神,彰显学校思政课的石油特色;注重思政课建设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准确全面把握讲话精神,在教学改革、资源配置、队伍建设等方面集思广益、系统谋划。他强调,讲好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师的本分和第一要务,大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下真功夫,投入真感情,使思政课成为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关键课程,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山红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之后教育领域又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着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刻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于立德树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统分析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和条件,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了殷切期望。党委中心组在大会召开之后立即组织与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集体联学,体现了学校始终坚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的坚定决心和工作要求,广大干部教师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落实到教育教学过程中。

她指出,近年来学校认真谋划事业发展全局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布局,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加强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采取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学校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完善协同机制、优化配置资源、强化支持保障、注重激励考核,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持续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她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声远当需藉春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要团结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继续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提振精气神,取得新成绩。思政课教师要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真教马克思主义,明确新方位、承担新使命、展现新面貌、干出新作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思想根基、精神营养、行动指南。全校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