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首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区域污染控制”等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中国石油大学“非常规油气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非常规油气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牵头单位,联合美国哈佛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加拿卡尔加里大学等相关领域国外优势高校共同组建。实验室立足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重大需求,借助国际优势资源,围绕非常规油气领域若干重要科学问题,开展非常规油气地质地球物理理论与方法、钻完井工程理论与技术、储层改造与提高采收率3个方面的国际联合研究,旨在建成“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成果发源地,国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基地,国际化运行机制、人才评聘和学术评价的试验田”为目标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推动我国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及相关学科群的跨越式发展。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教育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出的重要战略计划,自2014年起实施,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的重大项目,是“2011计划”的国际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升级版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示范版,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行动,也是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支柱。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的设立旨在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学术声誉,加速世界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其主要建设目标,一是支撑形成一流学科,引领新兴、交叉发展方向,学科实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二是承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持续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学术影响力进入国际一流。三是汇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杰出创新能力的科学家,领军人才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四是充分利用国际化人才培养手段,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一流。五是执行国际化运行机制、人才评聘、学术评价和支撑服务,实验室管理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本次全国共有7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3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4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期自2019年至2022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