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召开第六届教代会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4月26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六届教代会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在翠宫报告厅召开。大会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说明、《学院公用房有偿使用基本思路》说明。

 

 

 

 

 

 

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陈大恩、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韩尚峰,教代会及工代会代表出席会议,处级干部和分工会主席列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克飞主持会议。

大会听取了校长张来斌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张来斌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学校事业发展成就。他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意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严”字当头、“优”字着力、“兴”字为要、“法”字打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学科布局结构持续优化,聚人心集众力成绩斐然,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卓有成效,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扎实推进,师资建设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稳步推进,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张来斌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地位、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紧迫性、信息技术革命对高等教育业态的影响、能源行业多元化发展趋势都更加凸显,学校的发展离“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更加接近,有了更高的发展平台、更好的办学条件、更优的育人体系。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增强发展定力,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他强调,在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做强“长板”的同时,必须补齐学校发展当中的“短板”。针对当前最为突出的资源优化整合能力亟需提升的问题,他指出,现有办学资源的统筹利用和优化配置尚不能满足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需要,需要坚持围绕核心目标、确保责权利对等、系统性推进三个原则,通过实施校院两级管理,民主推进、充分论证,动态监管和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四条路径,实现由学校统一配置向校级、院级两级配置相结合转变,由无偿性公共保障向有偿性竞争保障转变,由以需求为导向向以提高投入产出比为导向转变,由均衡保障向均衡与重点保障相结合转变,更好地统筹资源利用和优化配置。在资源配置改革进程中,同样要注重优化无形的教学科研资源,将优势科研资源反哺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更好地实现“重教学、强科研”。通过资源配置改革,构建更加公平、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营造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和宽容失败的学术研究氛围,让师生的创造性充分发挥和涌流。

报告还从把牢立德树人“一个根本”,强化办学条件和财务资金“两大保障”,紧扣一流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资产配置“三个关键”,突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克拉玛依校区建设“四个重点”等方面对学校2019年工作进行了阐述。

副校长吴小林在会上作了学校2018年财务工作报告,通报了2018年度学校总收入、总支出情况,介绍了2019年校内事业费预算情况等,分析了学校当前财务状况。

科学技术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学院公用房有偿使用基本思路》向大会作了说明。

大会还书面公布了学术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学校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第六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第六届二次工代会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