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礼赞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石大师生强烈共鸣

今天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石油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大会的召开,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途径,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收听收看大会盛况。校领导与青年学生代表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

 

 

 

 

 

 

 

讲话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共鸣。师生们一致认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给予了当代青年积极奋进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深切希望。

党委书记山红红表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00年前青年五四爱国运动的高度评价以及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年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青年是中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代青年不仅全过程见证参与,更是重要的生力军。学校办学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做好党的青年工作,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中立基,在修行中正心,在思辨中启慧,在磨练中躬行,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上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校长张来斌说,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特别是爱国主义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国石油大学六十多年办学历程中,“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追求一直引领着一代代石大人奋进在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道路上。新时代呼唤新的奋斗者,学校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人才培养的终极目标和立校之本,加强对广大青年师生的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师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以奋斗之青春,创建青春之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责任和奋进方向,号召全党上下和全社会都要关心和关注青年工作。高校青年工作要把爱国教育作为育人底色,要把理想信念作为育人根基,要把使命担当作为育人方向,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连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今后一段时间,要带领青年一道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和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要求,贯穿到学校育人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石大力量。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材料15-1班学生艾克但·艾合买提作为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员现场参加了纪念大会。她说,很荣幸作为青年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讲话多次提到新时代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关心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视。总书记讲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令人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即将奔赴祖国石油一线的石大学子,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与新时代同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团委书记周玉成谈道,“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石大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团结带领新时代石大全体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学校实现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中奏响青春最强音。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地球物理学院院长饶莹心潮澎湃。她说,作为一名“资深青年”,同时也是一名承担着培养青年重任的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首先自己要勇担时代使命,做到“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同时也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关心、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把青年学生培养成能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明明说,在今天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继续弘扬五四精神,发挥青年的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在课堂上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的引路人,激励青年学生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地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费葳葳说,基层团干部是与团员青年走的最近的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了解青年所思,助力青年所盼,努力使自己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和引路人,陪伴广大青年朋友一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朱霄霄说,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殷期望,让我们青年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今后要更加努力夯实教学和科研基本功,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文和道德修养,为提升专业和学科在石油石化领域的影响力、为把学校建设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的过程中绽放青春光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关玲子说,青年教师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广大学子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发挥引导者作用。青年教师要恪守主业主课,带头用学术讲政治,带头亮剑发声,为广大学子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发挥扬声器作用。青年教师要修炼内功私德,带头涵养家国情怀,为广大学子发挥辅导员作用。青年教师袁鹏说,作为身处新时代的青年,同时也是一名肩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任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令人感到责任的重大。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做到“八个相统一”,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讲课效果,为能将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克拉玛依校区工学院辅导员新立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进、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六点要求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努力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川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向榜样学习,将个人理想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练就真本领,树立科研报国的志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描绘壮美的青春蓝图。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赵健崎说,现在传承五四精神的任务已经落在我们肩上,要续写百年辉煌,我们就要做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崇德尚贤、倡树新风;知行合一、自我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我们要高擎五四精神的火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让五四精神烛照我们的青春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