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礼赞新中国】石大举办“聆听超级工程故事,弘扬大国巨匠精神”报告会

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于2018年10月23日上午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大桥正式开通并巡览大桥。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是中国第一例集桥、双人工岛、隧道为一体的跨海通道。它的建成,对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综合竞争力,保持港澳的长期繁荣稳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项浩大的工程背后,凝结着无数默默奉献的建设者的故事。

 

 

为了引导师生了解这项伟大工程,感悟工程背后建设者们、管理者们的奋斗精神与理想情怀,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5月16日下午,中国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刘晓东先生应邀做客石大,为师生作了题为“聆听超级工程故事,弘扬大国巨匠精神”的形势政策报告。党委书记山红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参加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工会、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等联合主办。

 

 

在报告中,刘晓东首先从“小学生解决世界级难题”入题,分析了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的背景。随后,他深入浅出地概述了港珠澳大桥的整体图景,以详实的数据资料解读了港珠澳诸多“世界之最”,包括公路建设史上最为复杂的桥岛隧集群工程,世界上最大规模钢构桥等等。刘晓东深刻阐述了中国是如何在面临诸多关卡后被迫走上外海沉管安装技术的自主创新之路,并探索出了“中国主导、企业主体、全球化资源、产学研一体”的创新模式,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讲述了港珠澳大桥成功背后的艰辛,分享了自己在岛隧设计中的切身体会,展示了当前中国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当代中国工程师的风采。刘晓东寄语石大青年,时代机遇需要自己把握,国家只有立足自主创新才能拥有全球资源;而对于平凡的个人而言,只有坚持完成一项项平凡的工作,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最后,刘晓东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师生们关心的“深海水下如何安装”“管道后期如何维护”等问题作了解答。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本次报告会是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的祖国我奋斗 我为祖国献石油”爱国主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让学校师生切身领会了港珠澳大桥的恢弘气势,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感悟了大国工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