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石大考察石油工程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

5月20日至22日,以大连理工大学刘志军教授为联合组组长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组对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和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开展了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察工作,先后召开了现场考察见面会和反馈会。石大副校长吴小林,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现场考察见面会上,刘志军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背景、目的、意义和要求。吴小林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石大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情况,强调学校十分重视本科生教育工作,在“双一流”建设中将本科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石大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提升强化本科专业建设,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出台政策加大科研促进教学力度,实行本博一体化培养方案,优化迭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新架构院级组织机构。专业认证工作使“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先进教学理念在学校形成广泛共识。希望专家组在此次认证考察中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教学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负责人高杰和石油工程专业负责人樊洪海分别汇报了本专业的基本情况。专家组结合专业自评报告和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学校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答辩。

在入校两天半的考察中,专家组分别考察了学校自习室、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创业训练基地、有机化学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电工电子学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实验室等;审查了学校教学管理文件、教学质量监控记录、教案、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随机对专业课程进行了随堂听课;召开了学生、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座谈会;对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访谈等。

 

 

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石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石油工程专业的认证准备工作,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学院及专业教师认真准备,积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使专业认证理念深入人心,促进了专业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专家组按照认证标准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地球物理学院院长饶莹、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张广清分别代表学院对专家组所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本科教学工作。

韩尚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提出的严谨中肯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专业认证对于认证专业以及学校整体工程教育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校将继续牢固树立持续改进的发展理念,完善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完善毕业生追踪调查和企业人才需求调查机制,提高课程达成度评价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