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国企公开课石大开讲 中国海油掌门人杨华畅谈“蓝色初心”

  “中国海油以对党、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之心,用理想与奋斗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不断铸就海洋石油事业的辉煌。”

6月20日下午,“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专场报告会在中油大厦三层报告厅举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华走上讲台,以“出于蓝·胜于蓝——从中国海油看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为题,为石大7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主题思政课,把中国海油最新的发展成果、最鲜活的实践案例、最生动的时代故事带进了石大校园。

 

 

学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雷玉江、韩克飞、韩尚峰,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高建华,校企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校长张来斌主持报告会。

 

 

 

 

学校党委书记山红红在致辞中向中国海油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海油血脉相连,都是国家石油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校企双方紧紧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等领域开展了密切而卓有成效的合作。此次活动,是校企双方对教育部、国资委联合开展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的具体落实,是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凝聚社会力量“开门办思政”的一次积极探索,是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石大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教育师生的方式创新,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不断凝聚育人合力,让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报告会上,杨华以海油“蓝”为主线,从耕耘在“蓝色国土”、40年前的筚路蓝缕、一张蓝图、挺进“蓝海”、为了碧海蓝天五个方面切入,结合丰富的史实和生动的案例,畅谈“蓝色初心”和作为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

杨华从渤海油田新近发现的千亿方大气田渤中19-6项目讲起,介绍了中国海油近年来在油气勘探方面迈出的坚实步伐,在“蓝色国土”上的耕耘收获,以及海洋石油工业体系的建立。他表示,面对当前国家能源形势,中国海油作为新时代国有企业代表,一定要努力为国内原油增产作出贡献,持续增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

杨华回顾了中国海油40年前那段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海油坚定不移用好、用活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始终做国有企业改革开放的坚定探索者。

杨华介绍了中国海油进行国有企业改革,推动石油公司和专业公司完成境内外上市,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探索和实践。他认为,对外开放给了像中国海油一样的国有企业广阔的舞台,是国有企业40年来快速发展的外因,而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改革,则是促进国有企业不断壮大发展的内因。

他还结合中国海油两次收购经历,介绍了中国海油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贡献中国力量的生动实践;讲述了中国海油为了碧海蓝天,开启LNG之路的生动故事。

报告最后,杨华以中国海油优秀员工屈长龙的先进事迹为例,展现了海洋石油人奋战在蓝色国土,贡献青春力量的初心和使命。他号召石大学子加入国企、发展国企、壮大国企,努力为建设能源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成就出彩人生。

张来斌表示,此次活动拉近了青年学生与国有企业的距离,让广大师生对中海油、对国企、对社情国情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希望广大师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自己的实际行动中,用新作为写好“奋进之笔”,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杨华和山红红共同为海油发展北京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经理孙鹏、中海油研究总院开发研究院地质工程师高玉飞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由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旨在拓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和载体,凝聚育人合力,推动高校和企业联手、理论和实践结合、校外辅导员和学生结对,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与氛围。石大作为首批启动的50所高校之一,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一对一”结对开展此项活动。

 

 

公开课结束后,杨华应毕业生邀请,参加了石大2019届毕业生红毯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