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论坛

6月22日,中国石油大学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论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研讨会,京内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学生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的学校,石油精神、铁人精神是石油大学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优势,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获得B,并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博士授权点。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2018年专门印发并实施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振兴计划(2018-2020)》,把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学院师生的获得感逐渐增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打造更多的思政“金课”。

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安晶晶指出,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相关决策部署,聚焦学科发展、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获评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为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出了贡献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育人的大方向;要落实任务部署,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发展;要推进各个学段衔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实践育人,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在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培养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讲政治讲理论,要讲理论、历史、实践逻辑的统一,要讲思想,要尊重规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一书。他通过回顾党的理论建设以及宣传工作的历程,分析了学习《纲要》的重要性,指出《纲要》是当前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最全的学习指南,是每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学习的“宝典”。

在分论坛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及学生围绕“如何增强思政课的获得感”进行了研讨。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文阁介绍了针对不同学生打造不同“思政教育”的做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东杰认为学生的获得感可以通过学生的生理信号得到证实,通过对泛在化、智能化学习体系中伴随性数据的分析,可以通过优化教学内容、优选教学方法的途径来提升获得感,并可以通过过程性监测、评估与反馈获得感进行评价。此外,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大连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们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相关调查与提升路径创新研究、“原理”课教学“四流”及“四流”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论坛是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对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增强大学生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