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2019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班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7月3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2019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开班,来自各学院的33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开班式。党委书记山红红作了题为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使命担当的开班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主持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山红红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她首先回顾了自己几年来参加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的经历和体会,指出培训班成为学校党委加强教师理论武装的重要阵地。随后她以历史为主线以青春和奋斗为主题讲述中国青年的爱国心、报国志,深刻阐释了“爱国、青年、奋斗”的时代内涵。她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学校也始终坚持“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把青年视为教育改革的先锋力量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未来。青年教师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使命,奋斗的姿态投身教育事业,将小我融入大我,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为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能源行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专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凤玲教授、曹培强教授分别为学员作了专题讲座。方凤玲结合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行解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形成的客观基础是生产力理论与社会主要矛盾理论,逻辑起点是人民中心理论,主要内容是新发展理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总目标和总任务、经济布局理论、经济制度理论、经济体制理论、现代化经济体系理论、国际发展战略理论等共同构成了科学完整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体系。曹培强以“新时代新文化新未来”为题,解读了新时代的内涵及其表现、特征和本质,分析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阐述了新中国70年来石油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与逻辑,结合石大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所蕴含的思想文化内涵对新时代石大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和文化传承中的使命和职业发展路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此外,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学校蓝海4D影院一同观看了4D教育电影《石油梦想》《海油家园》,参观了石大校史馆和艺术展厅。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立德铸魂、靶向发力,不断开辟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境界。按照上级要求和总体工作部署,学校自2016年开始坚持每年举办青年教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训班,截至目前,通过市、校、院三级中特班已培训教师达千余人次,基本实现了教师的全覆盖,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普遍好评。

本次培训班以“明理修德,爱国奋斗”为主题,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将通过理论专题报告、红色主题教育、石油学习实践等形式,进一步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学校创新发展的“奋进之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