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面向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技术子领域FLNG专题研讨会在石大召开

7月4日,“面向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技术子领域——浮式天然气液化工艺及装备(FLNG)专题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召开。

 

 

中海油研究总院、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上海宏华海洋油气装备有限公司、韩国首尔大学等国内外FLNG主要研究单位的17名专家,以及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段梦兰教授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为研究探讨如何逐步解决FLNG卡脖技术问题。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技术子领域专家曹静介绍了面向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技术子领域的相关背景。与会专家代表介绍了各单位在FLNG领域目前的技术进展和对未来的发展规划。会上,专家代表们围绕汇报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面向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技术子领域展开研讨,并达成相关共识。

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工作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是进行中长期科技规划的前奏与基础,是支撑我国中长期科技规划编制的重要工作内容。本次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由2018年2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议,2018年12月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确定展开。其主要目标是科学研判国家相关领域技术及产业发展现状,明确经济社会发展对相关领域技术创新的客观需求,科学分析国际相关领域技术发展趋势,确定我国未来主攻方向,对比分析各国相关领域技术战略措施,提出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建议。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技术子领域包含海洋油气勘探、海洋油气开发、海洋油气钻井、海洋油气平台设计制造、海洋油气管(缆)、浮式天然气液化工艺及装备(FLNG)、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油气工程安全保障技术九个专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水下生产系统和浮式天然气液化工艺及装备(FLNG)两个专题的规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