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四川盆地(构造演化与成藏)研究中心揭牌

7月7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四川盆地(构造演化与成藏)研究中心合作签约及揭牌仪式在石大举行。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新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春春,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西南油气田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石大科学技术处、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地球物理学院、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签约及揭牌仪式。李根生主持会议。

 

 

协议签订前,双方就四川盆地构造演化与成藏攻关方向与技术需求,研究中心的建设基础、规划目标、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马新华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对西南油气田公司发展给予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他表示,西南油气田公司主要负责四川、西昌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管网集输和终端销售,具有鲜明的上中下游一体化特色,是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奠基者、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也是中国石油最具成长性油气田之一他希望通过研究中心的建设,双方在科学研究、工程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优势互补,为实现将西南油气田建设成“气大庆”的目标共同努力。

张来斌代表学校对马新华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天然气是能源从高碳到低碳转变发展的重要方向四川作为天然气最重要的资源储量基地之一,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四川也是引领全国页岩气发展的前沿阵地,已受到国家和油气行业的广泛关注。他表示,学校将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集中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围绕四川盆地构造演化机制和天然气成藏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同时,他提出研究中心采用固定人员与流动人员相结合的运行模式,以四川盆地构造演化与成藏为主、其他相关研究方向为辅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带动人才培养的模式,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实现企校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会后,马新华一行参观了石大非常规油气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以及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正在举办的“溢彩芳华”油画展。

四川盆地构造演化与成藏研究中心旨在组织双方在盆地构造演化与天然气成藏机理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以国家能源产业政策和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导,按照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要求,通过设立研究中心,在盆地的构造变形机制、储层发育机制、古老海相层系天然气成藏机理、深层页岩气改造-散失与富集-保存条件、致密气成藏机理等方面加强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分享到: